境外學生服務,教育部提供免付費服務專線

教育部最新統計,一○七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人數達十二萬六九九七人,較前年增加九千人,創下新高,且已占大專在學生總數一成,其中新南向國家學生逾五萬人、占四成一,尤其越南及印尼人數增加近倍、均破萬人,躍升為境外生來源國第三和第四名。學者建議,台灣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,政府應思考在優秀境外生畢業後,內化為我國人才,補強台灣發展動能。

優秀境外生可留為我國人才

境外生以新南向國家增一萬五九一人、成長最多,其中越南一萬二九八三人,較前年增五六四四人;印尼一萬一八一二人,增五三五九人,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,主因是推動「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」政策,一○七學年核定一五一班、六○三○招生名額,一○六學年也核定一七四班、五六八○名額。

修讀正式學位人數也創新高

修讀正式學位境外生六萬一九七○人,也創新高,較前年增六千;非學位生有六萬五○二七人,小減五一八人,主要中國短期研修生減五千多。

觀察來源國家,仍以中國學生二萬九千多人、二十三.六%最多,但比前年少五千多;其次馬來西亞一萬六千多人。排名第三、第四的越南和印尼首次破萬,以修讀學位和華語文中心居多。日本學生九千多人也成長。

外生變相當外勞應整頓

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,擴大招收境外生的外溢效果已漸發酵,特別是學位生,多會成為台商在馬、越、印,甚至在印度拓展的好助手。對於極少數學校為爭取補助,涉把「外生」變相為「外勞」,教育部應積極整頓,未來則應策略性從台灣社會需求的留才角度,擴大境外招生,讓優秀境外生畢業後內化為我國人才。

致理科技大學校長尚世昌指出,越南每年有兩百萬高中畢業生,但大學錄取率低於二十%,而越南台商一年需才約八萬人,我國應依新南向國家產業及教育市場需求,擴大產學專班協助各國培訓人才。致理科大即有開辦產學專班,在越南設辦事處專責招生,畢業後更會透過台商輔導就業。

為輔導境外生上課、實習,並減少問題,教育部優化境外生輔導機制已製成懶人包並建專屬網頁,另設有中、英、越南、印尼語的服務專線○八○○七八九○○七。

境外生實習爭議頻傳 教育部設專線製懶人包

台灣大專招收境外學生來台上課、實習,近來發生一些爭議。教育部近期製作懶人包,並設置中、英、越南、印尼語的服務專線,由專人接聽陳情、檢舉案件。

台灣幾所大專以產學合作專班等方式招收境外生,來台安排打工、實習,遭媒體質疑勞力剝削,引起軒然大波。教育部除組織調查小組介入,也嚴禁各校透過仲介公司招收學生。

根據教育部統計,107年大專境外學生已達12萬7000人,較前一年度增加9000人,占大專校院在學人數的10%。因應人數快速成長,教育部規劃自108年起優化境外生輔導機制,包括建置專屬網頁、意見信箱、服務專線、跨部會通報網絡平台、座談會等,全面建構友善環境,並提升台灣高教形象。

其中境外生服務專線(0800-789-007)設置了中、英、越南、印尼4種語言服務,每週一到週五上午9時到下午5時有專人接聽,即時解答學生問題,非上班時間也有語音答錄。

教育部近期並製作民眾版和學生版的懶人包,將透過各校新生說明會、臉書社團等管道,宣導境外生服務措施。相關資訊可參考教育部網站。